不知道为什么地深深地爱上旅游,可以说为之而疯狂,在我的人生经过一个转角后,我决定欣然的放下一切,背起简单的背包,潇潇洒洒的离家出走,不在乎我的明天能游览多少个景点,也不在乎停留的时间有多久,更不在乎是否能把世界都看完,我只在乎那刻走在路上的感觉,当心,身,气,灵都在一起呼吸的感觉!

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巴扬寺的微笑~吴哥王朝

我亲眼见证了如此雄伟的世界文化遗产,从网站看到的资料照片与我目睹跟本是两回事,它比我想象更为巨大,更为震撼人心!我很是震惊,它是真的存在那时代吗?这是奇迹,太神奇了!太不可思议了!



车夫载我们从南门进去,说南门是我们这些百姓进出用的,过了城门就是吴哥王朝的首都,最宏伟的都城,据说辉煌时人口达上百万,都城被护城河环绕著,我们走过连着都城的河桥,两侧各有好几座雕像,以跪坐姿,合力拉扯著巨蟒,以巨蟒的尾巴作为河桥的起点,书上记载样子温驯是修罗而很凶恶是阿修罗,很遗憾我们看到的都不是真迹,真迹人头石像早已经被偷了。



巴扬寺是国王查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他从印度教改信佛教,



49座佛塔顶都是巨大的四面佛,安详的笑容,由一块一块的巨石搭成,这就是令吴哥窟闻名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窄小壁直的阶梯不能阻挡旅客的攀爬,对!得手脚并用的爬上去。



带笑的眼睛默默注视着我们现代人,佛脸到底以佛陀容貌,还是以国王本身的容貌雕刻,就让你们自己发挥想象力吧!



这角度可拍到六个佛脸,它的魅力在於,是如此的耀眼却又如此的安详。



我们隔了一天,再一次参观时我不随队回到上殿,一个人徘徊在回廊欣赏著浮雕壁画,入迷看着壁画内容所表达,像神话传说,也像绘出真实的故事,走着走着就爬上右边的隔楼,随意席地而坐,静静地望向高高在上的佛陀,夕阳照著高棉的微笑。。。。凉风从我脸拂拂而过,让我不知不觉进入冥想空间。。。。。。。



回到几百年前,一个漆黑风高的夜晚,当晚是巴扬寺举行祭神的大日子,人们拿著火把点燃围绕巴扬寺的火炬,把整个巴扬寺照得一片光明,生为平民的我偷偷摸摸从回廊密道潜入正殿,躲在角落避免让人发现,除了国王和祭司,平民百性是不可以进入正殿。

这时国王查耶跋摩七世正地从皇矫下来,他步伐轻柔,脚不着地般一步一步攀登上正殿,(原来国王会轻功,难怪阶梯又直又窄小)正殿这时只有祭司和几个随从,随著国王抵达后在正殿中央跪下,祭司就开始念念有辞对著佛陀祭拜,像一般祭拜样结束,国王就进入隐秘的通道,通往他的寝室, 我等待许久,像过了好几个世纪。。。。。

听到不远处有人叫我,我的队友把我从幻想中拉回现实世界里,喔!整理一下思绪,站起来拍拍屁股,再看一眼国王查耶跋摩七世,他笑笑对我说:可能现代人已经发现了我的闭室,我的金身,等你再回来时,继续把你带进我的时代。。。我的王朝!

至今,考古学家没搞清楚那个是国王的寝室或闭室,以这么庞大的工程,不可能只有表面所看到的,应该还有许多埋没在地下不为人知的地室,埋藏著许多的遗迹,而我相信一定有。信佛的人对我说:看你对吴哥王朝如此痴迷,有可能你上世曾经生为高棉人,这不是没有可能。我是吗?



回来后,我看着这张佛像入迷,它总是吸引我,让我无时无刻的进入冥想空间!
高棉的微笑,有天我会回到你的王朝!

昕倩
28/9/08-11.18pm

1 条评论:

匿名 说...

Hello !! nice to meet you.I'm glad that you visit my blog and you also like travelling. btw, I have a problem, how did you add my blog on your blog ? I want to do it as well. Please teach me ^^ look forward to your reply &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