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什么地深深地爱上旅游,可以说为之而疯狂,在我的人生经过一个转角后,我决定欣然的放下一切,背起简单的背包,潇潇洒洒的离家出走,不在乎我的明天能游览多少个景点,也不在乎停留的时间有多久,更不在乎是否能把世界都看完,我只在乎那刻走在路上的感觉,当心,身,气,灵都在一起呼吸的感觉!

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丝绸之路~甘肃,敦煌

在我的字典库里敦煌是个很遥远的地方,当西藏把我们拒在门外,除了西安一时间不知该如何打发逗留在中国15天的假期,联络了欣帮忙, 他提议不如北上远走敦煌,这个字眼马上摇醒了沈淀已久的梦,这趟旅程走过西安,吐鲁番,乌鲁木齐,成都,而敦煌是我给这趟丝绸之路之旅最高分的一站, 这里的一切一直在脑海魂牵梦绕,久久散不去,也为自己能亲身体验这份礼物感到欣慰!感恩!

中国两个字就容易联想到“人山人海”,上海的世博会真的让全世界人大开眼界,不是说各国的展览馆如何的厉害,而是来至西面八方的中国同胞,把“上海”摇变成“人海”,吓死人的长龙,吓死人的人潮!听说很多展览馆被迫暂时关闭,以防止整个馆被人挤爆!哈!朋 友还特地买机票飞去,是我的话就不会选中国世博会,要看也等下一站别国举办的!

话说回来淡季的敦煌反而让人感觉朴素,喜欢这里的幽静,不是说街上没人,但比起其他省敦煌是最为安静,路上车也不多,在这里的行程很闲,第一天月牙泉,然后雅丹地貌,玉门关,阳关,最后莫高窟,上午参观下午大都闲着,除了吃就是聊再不然就早的抖,我们还有空闲跑去洗头呐!哈!三月的冬天不会太过寒冷,而且白天很长7点天还很亮,载我们的两位司机都是很不错的人,尤其年长的更拥有乡下人朴实的性格,听司机说过两天这里一带的棉花和果树都开花,肯定很美!早知多待个一两天等花开!

雅丹地貌

外号魔鬼城,因为强风打在不规则的岩石上,所发出鬼叫呜哭声!奇形怪状的石头主要由风蚀作用形成,嘿!又是风婆婆生气时的杰作!啊!这里别说鬼啦!连鬼影都没有一只,大胆的话可以考虑在这露营一晚感受感受,这里闻名是于夏天日落橙黄红色的一片天,黄昏反射出的效果,美不胜收!当然冬天就没缘了!



玉门关

汉武帝时期,是丝绸之路边界两大关卡之一,古人出国前办护照的地方,现只剩下这一块石头!


小妮子与无人烟区(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哈哈!)

阳关

历称千古唐代诗人王维绝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渭城曲》。就是古人形容阳关之遥远。

位于丝绸之路南道的边界关卡,真正的阳关已经风化,精典就在烽火台后面的景点丝绸之路遗址,眼望前方光秃秃的沙滩,风沙就像神秘的面纱蒙盖着大地,出乎意料地心情沈重,仿佛自己经历过古人所付出的艰辛万苦。据说这里还有古董滩,随手可以捡到古币,兵器,陶器等等,都是古人遗留下来的。








古人用马车运载货品,轰轰荡荡的走过这片远走国外经商,一整片都寸草不生,聪明的汉武帝只需派兵驻守水源就可以控制这一望无尽的国界线,商人必须经过阳关或玉门关付出关费用,拿到通关卡才能在各个水源处获取拿水以供长途之旅。



曾经是那么繁华的地方,如今就只剩下这遗址和出土的遗物,今非昔比除了遗憾还能如何呢!

 


市区里一条长街有售卖很多乾葡萄,红枣等等,小吃一条街很多都卖烧烤羊肉,由头走到尾卖和吃的东西好像都差不多一样,以下是伙伴们发现的美味佳肴,而我吃的素菜就不用特意介绍。(反正没人有兴趣)!

敦煌特产主要是杏脯和乌梅,花生,葡萄干等等

闻名的驴肉黄面

 

烧烤羊排












我也不知道以上美食叫什么东东,但都是牛呀羊呀!只要来到这家位于美食广场里的“老钟家”,老板娘就会介绍这几道道地的回族美食,另外还有抓饭(羊肉/羊油炒饭)都是很重口味的食谱,爱吃的伙伴们都吃到食指大动,美食还导致小妮子连形象都忘了,吃到满嘴油油,哈哈!

后记:凄美宁静的敦煌让人有不舍离开的感觉,或许因为是第一次亲眼看到沙漠和数百里路都无人烟的戈壁,或许是亲眼看到闻名的丝绸之路,想象古人为了经商而远走这段艰辛的路途,或许是因为这里住着喜欢安静却热情的乡村人,也或许在漆黑寒冷的夜晚和伙伴们一起观看星星时的触动,这里的天气比西安要寒冷,感动伙伴们都把小暖炉让给我,但还是得重感冒并带着伤风跟敦煌说拜拜,实在感恩天作人为的安排,让自己有幸来到这地方,要不是西藏把我拒在门外,也不知那天那日才会来到,简单的一句,感恩!

我的世界地图点中的目标还有长长的列条,重游敦煌的机会不大,但敦煌给我的印象却是永恒 的!



p/s:以上美食照片由伙伴菲比和Owen提供

旅日:17/3/2010
住宿:月牙泉青年旅舍敦煌省,30元
交通:出租车1天1车300元
门票:雅丹70元,玉门关40元,阳关60元
午餐:自备素面
晚餐:素菜白饭15元

4 条评论:

RoDoMonoG 说...

敦煌壁畫倒是沒什麼印象, 但是忘不了敦煌

因為敦煌的人個個都超好, 跟唯利是圖的中國東邊南邊相比簡直是君子國,沒有欺詐, 很正直很誠懇, 安靜的一個小鎮, 如果不是在大漠中, 大概很多人會喜歡來此居住

記得一個的士司機本來把我送到一個旅館, 後來我被那旅館的價格嚇到, 去別家, 出來見我背個背包辛苦, 就免費宰我去令外家

有個遊客大叔丟了錢包, 竟然能在1個小時內找回來, 這在見錢眼開的中國幾乎是童話, 旅館的掃地歐巴桑說這就是敦煌, 跟會騙人的外面世界不一樣,感動

還有最令我旅人開心的是, 敦煌是全中國唯一買火車票什麼時候買都能買到的城市, 我買了20分鐘後的車, 發現硬座車廂只有5個人, 我那時開心的要死, 躺著去了烏魯木齊~~~~~

昕倩 说...

维风,

原来你也有同感,真的也!在弱肉强食的中国很难得啊!那边的司机都是超好人,真的值得一赞!

送我们去兰州的司机简直是我在中国见到最好的一位大叔了,对他印象深刻,载我们之后他可能必须空车回。。

最后心里深深的送个祝福给他!好人一定会有好报,所以他一定也能载到客人回去!

很可惜,伙伴们没把他电话留下,不然一定在这打打广告!

还有这里的中国人一点都不吵。。。哈哈哈!

这是真心话啊!

昕倩 说...

经你一提,我又想起煮素菜给我的大姑,第一餐我跟她说少油少盐,但炒出来还是那么的油腻,我只好再烫过热水吃,她看到很奇怪我怎么吃得那么淡啊,一直追问我从哪里来,非常的亲切,接下来我每次都去找她,她看到我都亲自下厨炒给我,炒出来的蔬菜,非常合我口味,好感动啊!

每次都看着我吃,问东问西,简直是太亲切了,哈哈!

中国的敦煌人真的不一样!

RoDoMonoG 说...

所以身為浙江人的我在西北旅行的時候, 幾乎每天只能吃那種少油的牛肉湯麵還要麻煩燒菜的大叔少放鹽, 因為其他菜真的很鹹很油....

馬來人不知如何, 但是自己身為吃海鮮長大的浙東人, 一般吃的都是清蒸的水煮的海鮮, 不喜歡油膩和很鹹的東西, 剛開始覺得很好吃, 3天后就必須一直喝水洗胃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