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什么地深深地爱上旅游,可以说为之而疯狂,在我的人生经过一个转角后,我决定欣然的放下一切,背起简单的背包,潇潇洒洒的离家出走,不在乎我的明天能游览多少个景点,也不在乎停留的时间有多久,更不在乎是否能把世界都看完,我只在乎那刻走在路上的感觉,当心,身,气,灵都在一起呼吸的感觉!

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荒废了的皇陵 (启定皇陵)


启定陵是越南末代皇朝阮朝皇帝弘宗(启定帝)的皇陵,於 1931 年建成,至今78年。

欣就是为了这个皇陵而踏入越南,它果然不失所望,资料记载启定皇帝只当了九年皇帝就拜拜,可是皇陵却用了11年来完成,范围规模最小也没有什么皇家园林,更没有湖泊,传说是历代皇朝花費最高的建築紀錄,动用了上萬劳工而建造的皇陵。


老实说我们并没有聘请导游,所有的故事都在网上找资料,而我每次出门都很赶时间,匆匆忙忙也没做功课,唯有先拍先看,回来再补上故事不就得了!

左右两排有象形、馬形及文武百官等石像,


 

每天 on duty 让我们任拍,无怨无悔!


  

菲比还抱着他更用手盖着他的嘴巴来合照,样子那么恐怖她都上,也难怪晚上会卡到阴! 对这些站了70个年头,忠心耿耿,尽忠职守,任劳任怨的文武百官们,是否应该得到应有的尊敬!菲比下次就别这样了!




 

  

  

除了文武官,还有越南版的天使!注意看背部有翅膀的也!

 

欧洲的建筑风格,莫非越南阮朝被法国入侵后被影响而爱上欧洲风格?


  
经过了岁月的摧残,大自然的洗礼,白色的大理石也变了黑色,唉!越南政府不会叫人冲洗干净吗? 还收那么贵的入门票,55千叻!

  

启定皇就从此长眠在这堂皇华丽,金碧辉煌的下面

 

天定宮三間房子,室內墙壁都用瓷器和玻璃敲碎后一片片贴上作画与浮雕,艺术家巧妙的雙手把正殿变成栩栩如生、 玲瓏剔透般富丽堂皇的天堂,銅像上面的宝傘, 看起來好象絲綢做那样轻柔、仿佛可以随风飘动, 其实它用重达一噸的纲筋混凝土量來做的,建造啓定陵的這些艺术杰作是潘文性艺人, 他也是三幅“九龍隱雲”的作者,我个人觉得这座皇陵确实是非常有艺术價值的宝座,不知道启定皇自己本人是否有亲眼看过这些艺术家的一般心意呢?还是死了才被抬进去?(记得拍照请别打灯,要保护历史文物啊!)



  
“九龍隱雲”
 

 

这铜像是根据他真人同样Size做的,真人俊俏么?肯定修过鼻子吧?哈!他眼睛小小,斯斯文文, 还传说他是 Gay 的,哈!不知道他是否知道,有可能他和他儿子为了一自嗜欲建立了这贵贵的皇陵,而让历代皇朝的地位不保,他的儿子更成为了越南历史上的末代皇帝! 
嚄!Gay 的也有儿子, 他儿子是末代皇帝 阮福碘(阮福永瑞)1926-1945 保大


 
今天他站在这里看着窗外,看着他的子民是感叹还是光荣,当初如果没有他的坚持,我们今天不会为了皇陵而踏入越南,也不会看得张大口说“哗”,更没有所谓的世界文化遗产排行板!

如埃及的法老王金字塔,秦始皇的兵马俑,今天的旅游业不是都带给他们人民丰富的回筹了吗?

我们人生中常会有贪慾,有了小车代步却想要平治(Benz), 有了小屋却想要别墅,有老婆却想着别的女人,有孩子却想他们日后变凤凰,当你拥有了某样就会想到更多更好的,尤其喜欢做比较,身边有个女性朋友她以前什么都没有,工作很辛苦,上班下班都得麻烦同事骑车载进载出,后来找到男友可以供给她足够的物资享受,不用上班,还每天大把钱花在美容院,乱乱花钱,最近男友手头紧,但还是足够给她比我们这些打工仔好一倍的生活费,可是她开始埋怨说不够花,想找个更好的男友,我曾经也有劝过她,她却答我说“我只不过想过不愁吃穿的日子难道很过分吗?这只不过是小小的要求而已嘛”,我无言以对也不想辩论,她的不愁吃穿是什么STANDARD?唉!叹气!可怜的小女人给自己的慾望,贪念领导自己的想法。

静思语记载“人之所以虚伪,只因贪欲心起。若能弃除贪欲烦恼,心无杂念,无欲无为,才能得到真“善”和快乐”

我真心希望有一天她会知道有真善美的人会比任何一个人更漂亮也更快乐,而简单其实就是幸福。

庆幸我终于觉悟,过着知足常乐的生活,远离人生最大的病贪欲~“贪财,贪色,贪名,贪食,贪睡”,其实只要把贪念放下,你的一切想法都会不同,我是过来人!

言归正传,启定皇如果不是因有贪念,生怕自己死后不能像生前所拥有的一样,害怕失去一切,那他不会想到要压逼人民,加30%,导致民不聊生去建一个富贵堂皇的皇陵,死了的人还能拥有财富和名利吗?

To be continue....

旅日:23/9/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