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什么地深深地爱上旅游,可以说为之而疯狂,在我的人生经过一个转角后,我决定欣然的放下一切,背起简单的背包,潇潇洒洒的离家出走,不在乎我的明天能游览多少个景点,也不在乎停留的时间有多久,更不在乎是否能把世界都看完,我只在乎那刻走在路上的感觉,当心,身,气,灵都在一起呼吸的感觉!

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吴哥窟~王后的秘密

踏入吴哥窟,我心莫名的震动,眼看着我脚踏著这条直通吴哥王朝的路,我就幻想著上一世的我曾经走过多少遍,很多游客喜欢一边看书介绍历史一边游览,我喜欢一边作梦一边发挥我的想象力一边游览,我向来左右脑都开,可以同时运作,所以这就开始了我王朝的梦。。。



那年我带着幸福的笑容嫁进了王宫,当我走过这里,意味着我即将成为王后,受万人拥护,嫁给苏耶跋摩二世是每个女人的梦想,而生为平民的我竟然有这份福气,他是那么的英俊非凡,那么的不同凡响,他从万人中选了我当他的王后,



人民为了一睹我的风采,不惜天未亮就守候我的出现,就为了送上他们的祝福。 我一路走过通往吴哥正殿的引道,感受他们眼神里诚恳的祝福,



“苏耶跋摩二世”,他是个不平凡的伟人,他受人民爱戴,他拥有预知未来的超能力量,他熟稔谋划,懂得计虑未来会发生的灾难,



真真事实没几个人知道,他建吴哥是给为了要给一个可以保护我们的家园,也希望把我们的家,历史,遗产,文化一直保留至我们后代子孙。
但现在的王宫都是以木材建造,除了寺庙才能够以巨石建造,为了这原因,国王就宣布为“供奉毗湿奴,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名之为“毗湿奴神殿”,国王要建一座有寺院,佛塔,同时也拥有寺寝(后殿)的寺庙。 而我们的寝宫和皇陵就建在正中塔的地下,不未人所知。




看著身边的他,我真的已经拥有他吗?这个信奉毗湿奴神的伟人,而我却是信奉佛教的人,我很怕不同信仰会带给他的不便,但他说只要我们幸福,神与人民会感受到,同时也会祝福我们,这演变了日后我们的后代会改信佛教。国王真心爱着我,上图是后来加建的图书馆,因他知道我喜欢写作,看书和作画,同时也是藏经阁,两旁还种了普提树。

国王在正中殿建了五座宝塔,它像五座高峰,除了奉拜神灵,没人想到他同时间也为了我对佛教的信仰,暗地里把五座高峰封为佛教里金,木,水,火,土。高高在上的宝塔,最高塔中供奉着毗湿奴神,让人民诚心奉拜,为了防护妖魔鬼怪的入侵,把石阶梯建得又直又小,因我们的脚都是很小,而魔兽巨大的身型手脚根本没有能力爬上。

他喜欢把历史以雕刻记载在每一根柱,回廊的围墙,几乎每一处都是活生生的历史,说要留给千年以后的子孙,从以了解我们现在的一切,看看我们美满幸福图是多么的开心,手牵手载歌载舞。。。



这回廊就是我俩最喜欢漫步的地方,也是国王把历史都一一清楚记载的画廊,每天我们把黄昏时刻花在这里,一边欣赏,一边谈情,我会检视雕刻艺术美感,雕功之精巧,国王也会注重历史记载的真实性。





可惜幸福不长久,吴哥得需35年才能完成,但它壮观雄伟的外表对当时来说实在太华丽,很不幸的惹来外国人想占为己有,从次战争不断,生命不再平静,茫海哀叫的苦声,邪恶势力的惨决,贪婪凶横导致尸体遍野,这一切一一记载于回廊,我每天从回廊走到前门,默默期待国王安全回归。

画廊记载当时曾发生的战事,人民如何保护这座王城,国王如何不眠不休地抗战,


而我的爱人不低势力强盛的入侵者,终于不敌含恨以终。我心碎极度哀掉,让我无从再活在世上,当最后一口气时我哀歌朗诵,终于感动了上天诸神,上天派了Apsara女神下凡,


女神看到这人间悲剧,为了守护吴哥窟,她把贪求无厌的外国人变走,再把高棉人送去金边,平息了这场战争,女神把这一带变成森林,一时间大树覆盖著整个吴哥,高塔只剩下顶端,护城河水高占把吴哥重重包围,女神化身在吴哥围墙一直默默地守护,从此吴哥窟消逝在世上。女神说:等天下太平灾难过去时,吴哥窟会再重现在人间,让世人见证这宏伟历史。而吴哥窟归隐安静地沉睡了五百多年。。。一直到1866年。。



1866年的吴哥 (照片摘于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网站)




2007年的吴哥

千年前的黎明或千年以后的日落,,岁月虽不留人,但遗迹承现出来的魅力,有无穷力量领导人们进入无限冥想空间,这证明了“苏耶跋摩二世”的超能力,成功保留了历史已提供给后代,让世界所有人震撼,除了皇陵依然未被现代人发现。

或许苏耶跋摩二世和王后依然静静地躺在地下室看著世人。。。。。。。

原谅我把美梦溶入历史里,但吴哥王朝的魅力真的能随时随地把我的灵魂卷入历史。。。。

那天你去也记得(美金4元)买一本“吳哥之美” (作者:蔣勳/著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10日)的书一边看一边游览,带著幻想游览会是很不错的感觉喔!

有兴趣读吴哥窟的历史可以去看:
http://zh.wikipedia.org/wiki/吴哥窟
http://baike.baidu.com/view/4472.htm

昕倩
8/10~11/10/08-10.38pm

2 条评论:

匿名 说...

Sent: Tuesday, October 14, 2008 1:17 PM
To: Kam Sim Law
I'm reading your blog now ! very nice, still enjoying ! Thanks for sharing ! you are a very good writer !

匿名 说...

读完你写的文章

让我很想去一趟吴哥窟。